close

覺得哥哥每天放學回家後好像太閒了, 一直在看卡通幼稚園的功課一下就做完了加上媽媽最近才看完了成寒的著作決心要把方法實驗在哥哥身上我沒有買成寒的教材我想先拿手邊的教材試試看我是利用哥哥愛看的BBC  Alphablocks 字母積木卡通看字母們學發音的同時順便也會帶到英文單字再利用成寒老師書中介紹 PPT學習認單字的方式做一份alphablocks單字PPT給哥哥常常在看的卡通哥哥偶爾也會隨口唸個幾句單字但還是有好多他不認識的單字一開始 我將每一集的單字晝面COPY下來  再加上GOOGLE找來的實圖 搭配發音做成PPT檔案每天撥個1、2集給哥哥看,大概還不到10分鐘的時間哥哥第一天很有興趣   弟弟也會跟著看看完PPT後再看字母積木的影片大人小孩都很開心。

字卡擷圖5  

字卡擷圖6  

 

字卡擷圖7      

第二天    我開始要求哥哥要拼出單字的字母 ,EX:貓咪  CAT   c-a-t要跟 PPT著唸一遍 ,希望他不只是看過還要記下來,有些單字他本來就會  但有些是新單字   這時他就會抗拒,第三天唸到一半,他就生氣說好煩他不想學英文了,當下我也很怒, 想說阿母我花時間陪你居然還愛學不學的 。 但我家老爺說,那是因為你的方法不對,讓他覺得有壓力了,後來我就想那就想點小遊戲來試看看,我先想到的是做英文字卡。  

第一種遊戲方法:是搭配PPT,PPT上秀出哪個單字(或是媽媽唸出單字要小孩去找字卡),哥哥就要和媽媽比賽, 看誰先從散亂的字卡中找出正確的單字,2歲多的弟弟不甘示弱也在旁邊瞎攪和,反而激起哥哥不能輸的鬥志,這遊戲大概持續了20分鐘,最後是睡覺時間到了,哥哥才不甘願的結束(阿母OS:這效果也差太多了)

 第二種遊戲方法是2個人互發相同的字卡數量,數123後一起拿出一張牌給對方看,看誰先唸出對的英文單字就可以得到一分,哥哥老是搶著要發牌 ,因為他要把難唸的、不熟的單字都交給媽媽唸,自己挑簡單的~  哈哈  好心機哦,媽媽偶爾要放水一下,不然老是哥哥輸,就玩不下去囉     

第三種遊戲是配隊翻牌遊戲,一次10張字卡  一人翻一次,可以以用兩兩一組的概念EX:BIG &SMALL   ON&OFF,每翻一張字卡就要跟著唸一遍單字   加深記憶,翻出可以配對的單字組就得1分,順便讓小朋友學習相似詞、相反詞。

第四種遊戲是我預想好但還未實現的, 因為家裡沒有彩色印表機啦, 本來是想將圖卡也一併印出來,這樣就可以來個字卡、圖卡連連看的遊戲,但圖卡印黑白真的好醜 就做罷了。  

 字卡擷圖1  

字卡擷圖2    

  

做了大約5集後,發現字母積木卡通內的單字  有的比較抽象, 像是牛的叫聲MOO  或有趣的FUN,還沒有把握大班的哥哥是不是能理解, 看著正準備多益考試的爸爸,我又調整了字卡來源, 我去找小學生1200英文單字手冊,從中挑出簡單的字  還有小孩能理解的詞來當學習資料。希望可以從輕鬆的遊戲玩樂中   讓他們多背幾個單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字卡 遊戲 PPT 成寒
    全站熱搜

    fanny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