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介(referral),是所有銷售人員最關切的問題之一。即使是信義房屋個人住宅冠軍、單月成交業績突破四億五千萬元的賴重錫,也有相同疑問。 

賴重錫入行二十二年,三年前,他贏得《商業周刊》第一屆超級業務員大獎房地產類優勝,當年令評審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願意花錢投資經營高資產客戶。 

什麼樣的服務,讓客戶肯幫忙? 

早在他剛入行的菜鳥時期,便開始投資自己打高爾夫球、加入天母聯誼社;成為超級業務員後,以賓士S320做為載客看屋的代步車。現在,他為客戶提供一個月兩次的房市電子報,並打算把S320換成保時捷休旅車。 

即使經營高資產客戶已有成效,賴重錫最想向房地產銷售天王霍金斯(Tom Hopkins)和保險天王伊瑟頓(Bruce Etherington)提問,仍是轉介問題: 

賴重錫問(以下簡稱問):每個人不可能一輩子買賣很多次房地產,該怎樣經營成交客戶,讓他們願意介紹其他客戶給你? 

霍金斯答(以下簡稱霍):我覺得房地產事業就像搭飛機。一輛七四七飛機載客滿了之後,便會加油起飛至應有的高度,一旦到達那個高度,便只須維持一半動力,藉以維持在那裡即可。這就像是房地產業務,在頭一年需要全力衝刺,經過非常踏實努力過之後,接下來就要靠轉介維持高度。 

只要你認真對待最有貢獻度的前二○%客戶,他們便有機會熱心的幫你轉介,前提是你必須非常努力去服務,讓他們信任你,把你視為他們的朋友,此時你也會樂在其中,工作已經不再是工作,而與娛樂結合在一起,成為我所說「樂在工作」(play+work = plork)。所以轉介,是樂在工作的基礎。 

在建立你自己的轉介體系之前,我建議你牢記一句話:「我的每分每秒,都要貢獻給最有生產價值的事情。」(I must do the most productive thing possible at every given moment.)

第一步:先訂出先後順序。你要判斷哪些是具備生產價值,哪些沒有,盡量把時間花在具備生產價值的事物上。好比隨著年資增加,同樣的時間就該花在請客戶轉介、然後拜訪轉介客戶,而不是一直開發新客戶;又或者按照「八十•二十法則」,時間仍該集中花在高資產、較複雜的個案上,才能提高生產價值。 

第二步:注意態度。你會想這還要我來講嗎?哪個業務員不知道態度很重要?但是,我所說的「態度」,是讓客戶願意跟你往來十年的態度,而且對待每一個客戶都一視同仁,不能一時興起寫謝卡,寫了五年以後就懶得寫,而是要持續十年、二十年的習慣。 

第三步:收納整理好客戶的資料。如果你真想幫助你的客戶,怎可能到處找不到他的資料呢? 

如何開口要求最有效? 

所有的專業人士對細節都很注意,房地產銷售人員也不例外,以便掌握客戶動向,適時的保持聯絡,最基本的就是各主要節日的親筆謝卡、房屋喬遷誌喜等,如果你再仔細一點,別忘記客戶結婚週年、生日也一併問候。我曾經打電話恭喜一位客戶結婚週年,他根本忘記結婚紀念日,我的提醒讓他記得買禮物給老婆,免去一場家庭爭端,這位客戶開心得不得了。 

問:即使成為超級業務員,對於開口要客戶轉介還是會不好意思;該怎麼開口比較好?或者有什麼技巧? 

伊瑟頓答(以下簡稱伊):文藝復興時期雕塑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在創作聞名的大衛雕像前、對著大理石說:「在石頭的中心,我看到了大衛。所有我需要做的,就是去除沒用的部分。」 

米開朗基羅給我的啟發是,要求客戶轉介,最重要的是「聚焦」,你得協助客戶看到大理石裡的大衛雕像;所以我會跟客戶說,不需要幫我找保戶,可是是否幫我想想,周圍是否有親人或朋友具備以下三個特質:
一、這個人必須像你一樣對家庭和工作都很負責;二、必須跟你一樣有能力根據時事做出決策;三、必須跟你一樣事業正蒸蒸日上。 

問這些問題的前提是,你必須先捫心自問平常日是否持續跟客戶聯絡?許多銷售人員不敢開口問,就是因為平日疏於聯絡;實際上,如果平常一直念著客戶,現在你只要開口問,便會如願以償,不開口,永遠沒機會。 

霍:通常銷售人員要求轉介時,最常遭遇的問題不是被拒絕,而是客戶不知該回答什麼才好,因為銷售員給了客戶「太大的問題」,以致他們無法回答;最常被問起的問題是:「你周圍現在有誰想要買賣房子嗎?」這種問題多半令客戶無所適從。 

所以,關鍵在於問封閉式的問題,別問開放式的問題。舉例來說,你可以從客戶平常的休閒活動、運動場所、社團問起,協助他們回想特定的情境中特定的人,這樣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轉介的對象。 

如果對方不願意幫我們介紹,記得詢問他們是否同意,當你主動聯絡朋友時,可以說是他們介紹的,同樣可達到轉介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ny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